English

邓小平与罗荣桓的友谊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邓小平和罗荣桓亲密交往数十年,两人相知甚深,邓小平这样评价罗荣桓:“为人朴实,诚恳和厚道,在干部中很有威信。”

邓小平认识罗荣桓是1933年在中央苏区。邓小平1933年8月接手《红星报》。《红星报》是中革军委的喉舌,为了办好报纸,邓小平向党和红军的领导人、将领约稿,其中就包括罗荣桓。

1934年10月,邓小平和罗荣桓随总部机关一起参加了长征。长征出发时,邓小平的身份是中革军委《红星报》主编,罗荣桓则是红八军团第二十一师政治部主任。

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以后,邓小平又被任命为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1935年9月11日,罗荣桓返回红一军团就任政治部副主任兼地方工作部部长。此后,罗荣桓和邓小平的接触多了起来。他们一起行军,一起工作,一起下棋,一起摆“龙门阵”。罗荣桓话不多,而邓小平则性格较为活泼,说说笑笑的,活跃了气氛。罗荣桓的夫人林月琴曾对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回忆说:“他们在一起经常一块儿吹牛,吹什么呢?就是说什么好吃。说辣椒好吃,一说辣椒就直流口水。说回锅肉好吃,一个说四川的回锅肉好吃,一个说湖南的回锅肉好吃。反正没有吃的,就精神会餐嘛!那时候他们没有烟抽,就沿路找个破纸,找点干树叶子,拿破纸包上树叶子当烟抽。你爸爸还说:‘我是香烟厂制烟的!’”

邓小平和罗荣桓行军时并辔而行,休息时促膝谈心,宿营时抵足而眠。邓小平后来回忆起这段情况时说:“我们是无话不谈。”

到了陕北,直罗镇战役打响以后,邓小平和罗荣桓在一个山头共同“观战”,突然遭到一小股敌人的袭击,火力密集,相当危急。他们身上的大衣,被敌人子弹打了几个洞,万幸的是人没有负伤。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一个战壕里生死与共的一次患难。

新中国成立初期,罗荣桓担任了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军委总政治部主任。一家住在北京南池子18号,这所房子原为一个不大的官僚所有。这里要住上罗荣桓一家,加上秘书、司机、警卫员,显得太小了,但罗荣桓没有丝毫怨言。

1952年邓小平调北京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后,组织上在北京东交民巷盖了4栋房子,分给邓小平一栋。1953年底邓小平去看望罗荣桓,看到他一大家人,又收养了一些无依无靠的孩子,人口日益增多,住房实在太拥挤,便向罗荣桓建议:“中央给我分了一处住房,我让给你去住。”罗荣桓不同意,邓小平就“下令”,让他限期搬进去。1954年春,罗荣桓举家搬到了东交民巷新8号,一直住到他逝世。

50年代,邓小平从苏联出访归来,给罗荣桓带回了一个淋浴用喷头。邓小平和卓琳亲自把这个喷头送给了罗荣桓。这件事充分体现了日理万机中邓小平时时牵挂着亲密战友罗荣桓。

1983年8月,《在战斗中成长的罗荣桓》出版,邓小平为该书题写了书名。1986年9月,邓小平又为《罗荣桓在山东》一书题写书名。1991年12月,邓小平再次为《罗荣桓传》题写了书名。一连为一个将帅三次题写书名,这在邓小平的一生中是非常罕见的。(《湘潮》第217期 何立波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