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膏“功效”认证只是噱头

2005-04-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南京一家超市所售的18个品牌牙膏中15种有功效认证,认证功效集中在防龋、防蛀、防上火、防牙炎等。认证机构分别是全国牙防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虽然认证的牙膏品种五花八门,但认证词却大同小异,笼统地称能“防龋防蛀、促进口腔健康”等。

记者在一幢标为“学生宿舍”的

老楼里找到了只有两桌子、两个工作人员的全国牙防组。他们说他们组织专家做临床实验,但拒绝透露具体情况。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家企业每年交给认证机构的认证费、学术活动赞助费等,最多的可达到近百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称:这4家机构虽是民间团体,但都冠以“全国、中华”等头衔,带有很浓的官方色彩。消费者潜意识里对于这些机构具有习惯性的高信任度。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认证的牙膏比没有认证的牙膏好卖。

牙膏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一支120克装的牙膏,它的成本大概在0.48元左右,而售价往往要好几块甚至十几块钱。牙膏行业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十大暴利行业之一。

“如果真的什么牙病都可以治,那就不用再买牙刷了,就把牙膏当药膏用就行了。”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内科葛久禹主任说,药物牙膏主要成分与普通牙膏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其中加入了某种微量元素或某些化学抑菌、杀菌剂或某种中草药,含量都很少,那种1%左右的药物成分对治疗牙病起不到什么主要作用。(《现代快报》4.5何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