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A制”夫妻仍须相互抚养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郑州市民李某和妻子在婚前订立了这样的协议:婚后生活实行“AA制”。后来妻子患了一场大病,花掉2万多元的医疗费,因无力独自承担,就请求丈夫援助。可李某以婚前订立“AA制”协议为由,拒绝了妻子的要求。无奈之下,妻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李某承担妻子的医疗费1.08万元。

法庭上李某辩称

,有一次自己的父亲生病花去了1000多元钱,全部都是自己负担,既然妻子如此严格遵守协议,妻子生病自己不管也没有什么错。

法院认为,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扶养费的权利。”由此可知,互相扶养是夫妻之间的法定义务,这种义务随着婚姻关系的缔结而产生,随着婚姻关系的结束而终结,法律并没有规定实行“AA制”的夫妻可以免除相互扶养的义务。因而,实行“AA制”的夫妻仍须相互扶养。

(《中国审计报》4.15张兴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