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弃婴“送不走”医护当爹妈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名奄奄一息的早产弃婴得到了深圳石岩医院无私的关爱。婴儿康复后,石岩医院与有关部门联系欲将其送往福利院抚养。这时,院方却发现无法提供一份合格的《广东省社会福利机构接收弃婴审批表》,捡拾人和记录人的签名、时间均“无”。孩子只能在医院无限期地“暂住”。

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都

会收治十几例弃婴。以前,婴儿治愈后便直接交送福利院。自从2002年后,弃婴就很难送掉,医院至少要等派出所登报找寻一个月。”《广东省规范社会福利机构接收弃婴(弃童)有关手续通知》规定,“社会福利机构只接收由公安部门送来并证实查找不到其亲生父母的弃婴(弃童)”。医院不能随便把收治的弃婴送到福利院。

石岩医院的尴尬,深圳不少医院也遇到过。一名被遗弃的“地贫儿”,在某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住就是半年,临走时已会对着科主任叫“爸爸”、对护士长叫“妈妈”了。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有个孩子最长住了8个月。院长对记者说:“我们是做了好事不敢留名。生怕被人知道,把病儿都往医院门口扔。”有的医院为了照顾弃婴弃童,不得不聘请护工照顾。

医院院长们表示:“医疗机构已承担救死扶伤重任,对照顾弃婴心有余力不足。呼吁有关部门简化接收程序。”

(《深圳商报》4.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