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市免费班车存在管理盲区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哈尔滨市各大超市纷纷开通了免费购物班车。

免费班车大多在公交站台设站,抢走不少公交车的乘客,公交公司因此一天少收入500多元。哈市运管处相关人士称,免费班车介于营运和非营运的边缘,车辆性质难以界定,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或部门管理。班车多是从学校、工厂或公交线路上租赁来的,车况陈旧,

从业人员多是临时工。

乘坐免费班车一旦出事,商家是否承担责任?

哈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消费者乘坐免费班车,不享有乘公交、出租、长途汽车相关的权利。哈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韦律师则认为,超市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即使免费,也应该保证安全地将乘客送到指定地点。而哈市环保局还指出,免费班车的尾气排放还存在环保隐患。哈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大超市靠免费班车跨区域招揽客源,已超出了商业经营的范围,令超市与公交企业、超市与超市之间产生了不平等竞争,不宜提倡。

一些市民认为如果能把公交车和免费班车合二为一,就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目前,哈市已有超市开始尝试与公交部门合作,利用店门前已有的公交线路,购买乘车券,免费发放给购物乘客。这样的做法为其他超市也为公交管理部门开拓了思路。(《黑龙江法制报》4.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