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黄金周旅游莫上当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洞房”不可轻易进

到云南、海南等地旅游时,不要轻易参加民族游戏式的活动。一些不良导游或是当地人带客人到没有经过批准的“民俗风情村”,其实就是设了一场骗局。一些少女坐在地上“守株待兔”,一见旅游车来了就拉起手跳两下,然后就伸手要钱;有的“民俗婚礼”简直就像“绑架”,

“新娘”强行把游客拉入“洞房”,“新郎”不把钱给够甭想出“洞房”。

  烧香要慎重

一些游客跟随旅行团游览时,会被领到寺庙中。导游动员游客烧香、许愿,每个程序游客都要捐出50元至百元不等,有的导游还让游客购买玉质的护身符,再“开光”又要几百元。“古董”

动眼不动手

到了文化古城,人们总想带一点“古董”回去。如果不是行家,最好什么也别买。在路边摊点购物时千万动眼别动手。一些小贩专门把货物摆成三角形,摆在下边的东西多是他提前安排好、已经坏了的,只要一拿,东西就倒。于是,小贩会说这是多么值钱的古董,不花上几百元是不行的。

马别随便骑

游客一到草原就被当地人拉上马,说好40元/小时的费用,可当地人会拉着游客胡绕,至少耗去两三个小时,还要牵马费。所以,要想骑马先问清价格,再说好线路。

外币不“私”换

在境外游玩时,最好使用当地的流通货币。一般在免税品商店或银行里都可以兑换。但花不完想换回美元或人民币,还得到这些地方办理。有的导游会主动提供随换随退。但兑换价格要比银行和免税店里贵,一进一出的汇率差,导游至少就有几百元的进账。 (《法制晚报》4.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