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姑娘变大嫂工作就难找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0日,南京江宁区举办征地农民招聘会,面向女性的岗位占了近一半,但多数企业的年龄门槛限制很严,要求“30岁以下”,电子、餐饮、宾馆类企业甚至要求“25岁以下”,“18到22岁之间优先录用”。

对此用人单位的解释是,农村妇女25岁前后普遍“姑娘变大嫂”,结婚生育,28岁~30岁以上,孩子小,家庭

拖累,身体不如20岁左右的小姑娘。纺织、电子基本是流水作业,要求动作麻利;宾馆、餐饮服务员吃的是“青春饭”,要求形象佳,体质好,经常加班,“有家有小”的妇女无法适应。

但江宁区劳动局局长毕书宏认为,用人单位的“年龄槛”有失偏颇。许多30岁以上妇女,孩子已送幼儿园,偶尔加班没有问题。多数求职妇女对职业种类、工资待遇较为现实,稳定性强,有过工作经历的技术较成熟,会珍惜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

江宁区劳动部门提醒企业,切不要让招工“30岁年龄档”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新华日报》4.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