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人穷人都不愿消费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虽然社会上各收入阶层的消费方式、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大相径庭,但他们的消费需求都严重不足。

低收入者:维持基本生活

对江苏、浙江两省10%的最低收入阶层的消费现状调研发现,由于收入有限,他们的收入基本上都用于吃、住、行及子女的基本教育。物价上涨尤其是农产

品价格上涨对城镇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影响巨大,低收入家庭的部分生活必需品消费量减少,生活质量下降。

另外,药价虚高、医疗费用偏高的问题没有从体制上得到根本解决,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者有病不敢轻易上医院。

中等收入者:高房价高教育让人不敢消费

我国居民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改革过于集中,使城镇居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预期不稳定导致居民储蓄意愿强烈,即期消费受到抑制。

当前房价上涨已经超过了居民生活的承受能力。杭州家庭债务比例达到91%,宁波也达到了79%,而房地产贷款是家庭债务的最主要的部分。

就业形势的严峻使子女教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中之重,但近年来教育费用上升幅度较大。

高收入者:没有消费欲望

近年来,高收入家庭的消费倾向严重下滑,且远低于中低收入家庭。江苏省城调队的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高收入家庭的平均消费倾向为0.6,远远低于低收入家庭0.86的水平和中等收入家庭0.78的水平。

为何有钱的却不愿花钱?这些高收入家庭对生活必需品的拥有已经饱和,他们正处于消费结构的升级期,可目前能满足这批人“享受”的消费产品太少、上市太慢。(《中国改革报》4.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