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瞩目新一代“海归”官员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经济学家周小川和外交官周文重,多年前都曾留学海外,周小川修学美国,周文重则在英国巴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进修数年。今天,他们一个主政央行,一个主持中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中美关系,政治位置举足轻重。

在他们背后,一个逐渐扩大的群体十分引人注目:当年在国门开放的大潮中负笈海外的新一代留

学生群体,回国后经历大浪淘沙,其中精英者今天开始登上中国政坛。

教育部部长周济经历与周小川相似。1980年,他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曾留学于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有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做两年访问学者的经历,副部长马颂德1986年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计算器视觉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外交部数位高官均属“海归”派。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曾在1984至1987年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院外科做博士后研究,副部长蒋作君曾留学美国布法罗大学。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曾就读美国密执安大学土木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获得过美国西蒙斯学院理学硕士学位。

新一代“海归”从欧美带回发达国家政府治理的先进理念和公共管理技能,对其所从事的工作形成较独特的影响。

一批“海归”官员陆续进入地方党委政府担当重要角色,如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马庆生曾留学英国,获博士学位;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留学丹麦,获博士学位;湖南省副省长甘霖曾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加拿大农业部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江苏省副省长张桃林曾留学联邦德国波恩大学,获博士学位。

随着政府干部选拔、任用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海归”官员有望形成梯队效应,中国的政治生态也将朝着更加开放、宽容和透明的方向演进。(《南方周末》4.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