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年轻高官的堕落轨迹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40岁的高勇,曾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中国证监会成都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2000年,他出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主任时尚不满35岁,是整个西南地区最年轻的正厅级高官。

去年8月2日,刚刚度过39岁生日的高勇突然被四川省

检察院带走随后被逮捕。检察机关依法对高勇的住所、办公室等地进行了搜查,总计扣押、冻结高勇的财产和现金折合人民币2167万余元。被告人高勇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检察机关建议判处高勇死刑。

罕见的“三高”

高勇曾经是很多人的榜样:他1965年8月1日出生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一个普通家庭中,1983年以全县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毕业分配至四川省计委,第二年下派达县任计委副主任、体改委主任;1989年,他考入西南财经大学读在职硕士研究生,所学方向为政治经济学;毕业后上调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1993年,他再次去西南财大工业经济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之后,高勇就任四川省委的正处级秘书,那一年刚满30岁。1996年7月,高勇博士毕业。两年后出任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主管经济工作,在他的主持下,进行了一系列被称作“凉山现象”的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并引资4800万元,政绩出色。

10余年间高勇在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达317篇,参编书籍17部,单独著书5部,完成研究课题44项,由此高勇取得了研究员职称,并成为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和凉山西昌学院的兼职教授。

检查机关认定,高勇案为四川罕见的涉案金额高、学历高、年纪轻、职务高、手段狡猾的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凉山练胆

高勇初到凉山,分管招商引资,他找到自己一些同学,希望通过他们为凉山招商引资。一同学引荐四川立信投资公司,在高勇帮助下,成功将西昌电力收至旗下,随后高勇得该公司付出的122万元好处费。有人评价说,高勇在省政府工作期间尚属努力,到凉山后就“练出了胆子”。

“没能经受住诱惑”

经过凉山彝族自治州3年的挂职锻炼,1999年7月,高勇意气风发地回到了成都,出任证监会成都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接下去的短短一年半里,经济学博士出身的高勇,真正是“学有所用、才有所施”。先后索要和收受了托普软件、聚友网络、泰港集团、英豪科教、贵州世纪中天等的巨额款项,其中托普软件给了他83万余元,英豪科教给90万元,在泰港集团刘邦成处拿到160万元,禾嘉集团18万元。

高勇在法庭上也提到,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妻子都曾告诫他,“不要跟老板们走得太近”,但自己还是没能管住自己,“因为我是学经济学的,觉得这些老板有能力,比较了解社会真实情况,喜欢和企业家在一起”,结果“没能经受住诱惑”。(《北京青年报》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