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党风先治“潜规则”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领导要称职务、逢讲话无不“重要”,主席台上人物须逐一介绍……这些人们司空见惯的情景,随着深圳市委常委会的“约法五章”,将在深圳废止。

不论职务高低,党内一律称同志,本是党的优良传统,又明文载入规定,怎么就难以实施呢?有人说是官场潜规则在起作用。正常的工作关系成了“官场”关系已属不正

常,“潜规则”的暗流更是政治生态的腐蚀剂。说穿了,无非是利益左右了党内人际关系。领导者喜欢被恭维,恭维者又希冀被青睐,“两情相悦”,各有所得,因此形成积习。积习扩而大之,弄得下级对上级,连上级对下级也称职务了,渐成积弊。捧领导未必就被看好,但删去“重要”则难免领导不高兴,虽有奉迎之嫌,却都违心在做。

深圳市委端正党风先从小事抓起,从领导做起。“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既然歪风由此泛滥,正气也应当能够由此树立起来。(《工人日报》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