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腰椎骨质增生需治疗吗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X线检查的普通应用,发现腰椎骨质增生的情况越来越多。有的老年人经常腰痛,被诊断为腰椎骨质增生,便认为患了“不治之症”,担心治不好会引起瘫痪。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大多数腰椎骨质增生与病人临床症状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腰痛轻重与腰椎骨质增生程度不成正比。有的人腰椎骨质增生明显却毫无

腰痛,另一些人腰椎骨质增生不多,但腰痛症状却很突出。许多“腰椎骨质增生”病人经治疗后腰痛消失,但复查X线可见骨刺依然存在。只有极少数病人因骨质增生位置特殊,造成对周围神经、血管的压迫,或造成椎管狭窄,引起临床相应症状,这种腰椎骨质增生才属于病理性的,一般需要手术治疗。

中老年人腰痛原因较为复杂,治疗较长时间无效的病人,应该到正规医院,通过医生用先进的理化检查,找到腰痛的真正原因,才能“根治”腰痛。

《天津老年时报》4.15豫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