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髌骨软化引起膝盖痛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刚满40岁的李女士,最近左膝盖总是痛,走平路时没有感觉,下楼梯或久坐站起来时会感觉痛。经医生检查后,诊断为髌骨软化症。

医生介绍,髌骨就是膝盖骨,髌骨软化症就是髌骨的软骨损伤引起的退行性变化,包括软骨的肿胀、碎裂、脱落和腐蚀等病变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最后股骨与髌骨相对应的关节面也发

生同样的变化,并逐渐形成髌骨关节的反应性增生,后期将形成骨性关节炎。很多人都以为患了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髌骨软化症患病率达36.2%,30 40岁的女性发病率高达50%。

髌骨软化症患者会自觉膝盖痛或膝盖疲软无力,以上下楼梯最为明显,尤以下楼最困难。休息后症状消失,活动时则加重。初期注意休息,适当锻炼,以直腿上抬操为主,尽量避免负重的膝关节屈伸活动。如果出现脂肪垫或髌骨周围的软组织反应性炎性增厚或痉挛,可进行理疗、中药热敷或按摩。对于年龄在50岁以上,身体较肥胖者,应避免膝关节半屈曲位的反复活动。

《家庭保健报》4.14郭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