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风后睡眠颠倒怎么办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李的父亲患中风已两个多月,这些日子老人夜里老不睡觉,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小便,再不就大声说话,到了白天却叫也叫不醒,有时嘴里含着饭也能睡着。怎样才能纠正病人紊乱的生物钟呢?

首先,不要让病人白天睡觉,除午休外,其他时间可安排功能锻炼,听读报纸或听音乐等,家属应经常与病人进行语言交流,

做好心理护理。严重颠倒者,白天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一点中枢兴奋药。晚上9点后让病人休息,环境应安静,寒温要适合。睡前用温水给病人泡一泡脚,少量进食一些温热食物,排完便后再睡。不能入睡者,可适当服用镇静安眠药。中医治疗睡眠颠倒有一定办法,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选用一些养心安神或重镇宁神药物,以平衡脏腑阴阳气血,达到调整生物钟的目的。另外还可配合针灸、穴位敷贴、按摩、推拿、气功等,经过一段时间调整,昼夜颠倒的毛病大多可以纠正过来。

《健康报》4.14黄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