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联?的传家人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在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一个叫赵廷的人开了一家专门为那些高官制作朝靴的鞋店。后来,北京的百姓也跟着沾了光儿。再到后来,毛泽东、周

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踏上这里的鞋,使之成为当时直至今日的著名品牌。它,就是如今蜚声内外的北京老字号――内联?鞋店。

杨福顺,1965年出生在北京顺义。他从17岁开始向师傅讨教手艺,现任北京内联?鞋店现场表演制鞋技师。

杨师傅谈起鞋来,可真是头头是道。

“这内联?的千层底布鞋,平整、舒适。过去北京人评价:穿坏两双帮,穿不坏一双底。

“从鞋底到鞋面,我们最少要经过三十多道工序。就这鞋底儿上的工夫,了不得。所谓的千层底,其实没有上千层,是老百姓的比喻,形容它厚实,一般都要在30层以上。

“做底子用的布,必须是新布。先用热水把布泡透闷透,再用木榔头砸平砸实,晾干以后才能纳。纳鞋底用的麻绳必须是温州产的细麻,锥子也必须是特制的那种。整个鞋底子,至少要在2000针以上。鞋楦子要制作精细,适合脚型。鞋面和鞋底缝绱是关键,有上绱、下绱、明绱之分。鞋面的布料要库缎或礼服呢面儿。缉鞋口要宽窄一致,粘鞋帮要平整挺括,最后还要清水刷边,整形。之后再用锤子敲打鞋底,名为‘锤平’。

“我做一双鞋大概用3天左右,一年就是一百多双。现在要是专门订做一双鞋的话,就得要一个月以上。因为订做鞋的人太多了。内联?鞋厂一共才有三十多个专门为顾客订做鞋的师傅,所以肯定要慢一些。

“我这双手,没少挨锥子扎。要想学会一门手艺,不付出点血的代价是不可能的。” (《中国劳动保障报》4.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