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召政:我反对借古讽今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熊召政的长篇历史题材小说《张居正》不久前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对此熊召政说:“我认为对于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最重要的是不要用今人的心态去评价古人,我更反对现在很流行的那种借古讽今的做法。我们不应该把今天的事物、道德观、世界观披上一件历史的外衣,而是历史的外衣就应该包裹历史的身躯。比如,在明朝,

如果我的朋友家穷、无妻、无后,我买一个女子送给他当老婆,为其传宗接代,这在当时看就是一种美德,但你非要用现在的标准说那是一种道德败坏或是不尊重妇女……那就没有意义了。这也是我创作小说以及改编剧本的原则。”

事实上金庸也持同样观点,他说:“历史小说有‘古为今用’的作用,但不能以‘古为今用’作为目标而写小说,那可能有牵强附会,勉强影射的作用。在文学上,‘主题先行’的作风从来是不会成功的。要写主题,就清楚明了,直截了当地写一篇政治论文。我欣赏《张居正》,因为作者……并不勉强将他(张居正)推入现实的框子里,影射现实……古人就是古人,真实地抒写古人,就是很好的历史小说。”

《北京青年报》4.15郑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