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企业高层收入过高惹民怨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德“图片报”刊登了知名企业老板收入一览表,引起强烈反响。在经济持续低迷、失业人口居高不下、社会福利大幅削减情况下,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工资却在年年上涨,着实让德国民众感到不可思议。

人们通常认为,德国是最早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这一体制曾因较好地处理了自由与秩序、发展与公正之间的

关系而成为世界经济体制的楷模。然而,实际调查显示,德国大型上市企业高层经理人员的薪水与普通职工薪水的比例平均为70比1。德意志银行总裁阿克曼的年收入竟是德国人平均收入的240倍,而在1975年,银行老总与雇员的工资差别只有31倍。奔驰公司总裁施伦普的月收入为43.5万欧元,而普通技工只有3800欧元。

高级管理层收入过高的现象引来德国各界广泛批评,人们要求高级管理人员的收入同企业员工的整体收入挂钩;要求企业公布管理人员的收入情况。德政府也在酝酿出台一个“管理条例”,目的是增强德国大企业管理层的透明度。

《光明日报》4.15柴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