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纳粹少校救了上千犹太人

2005-04-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普拉格

卡尔・普拉格是一名纳粹军官,二战期间,他拯救过大约1000 1500名犹太人的性命,因而被称作又

一个“奥斯卡・辛德勒”。

迈克尔・古德是来自美国的一位医生。1999年,他从母亲口中得知了一段被尘封的往事 二战期间,古德的父母及亲属住在维尔纽斯(现立陶宛首都)的犹太人居住区。在1943年9月纳粹分子准备清除犹太人居住区之前,负责指挥德军部队车辆的普拉格少校以修理军车需要工人为借口,调走了约1000名犹太人。当时,古德的母亲和外祖父跟随这批人逃离了犹太人居住区。虽然他们连一个灯泡都不会换,但普拉格少校依然把他们列为“重要工人”,这样一来,就连党卫军也不敢动他们。母亲的故事激发了古德对历史的兴趣。6年来,经过古德的执着研究,这位“辛德勒”式的德国军官终于浮出水面。

普拉格于1897年出生在德国西部城市达姆施塔特,1924年毕业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1931年加入国家社会党(即纳粹)。二战爆发后,身为纳粹军官的普拉格在目睹党卫军屠杀平民和犹太人的野蛮行径后,内心受到很大触动,促使他转变成一名“辛德勒”式的人物。许多犹太幸存者至今还记得,普拉格少校是如何在凶狠的党卫军面前暗示他们逃命的。1944年6月,苏联红军已经接近维尔纽斯,党卫军准备在红军到达前,彻底消灭集中营里的犹太人。据犹太幸存者威廉・贝格尔回忆,当时,普拉格少校当着一位党卫军军官的面,对他们(指犹太人)说,党卫军将带领他们撤离营地。普拉格还强调了一句:“党卫军会保护难民的。”虽然贝格尔当时只有17岁,但他很快就明白了普拉格的言外之意―――要么藏起来,要么逃命,千万不要等待撤离。在普拉格的暗示下,大约250名犹太人藏了起来,一直坚持到苏联红军解放维尔纽斯,从而保全了性命。

1957年6月19日,60岁的普拉格告别了人世。在他的故事逐渐被人们所知后,2003年,达姆施塔特市政府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4月11日,古德和父母参加了亚德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为普拉格举办的纪念仪式。现在,古德已把普拉格拯救犹太人的事迹记录在他即将出版的传记《寻找普拉格少校―――一位拯救犹太人的纳粹》一书中。

《世界新闻报》4.15李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