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进入政策精益化时代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有两项政策引起纷纷议论,一是中央银行为抑制房地产过热提高了房贷利率,这表明了中央政府抑制房地产泡沫,打击楼市投机的决心。但政策出台后受到了诸多质疑,如“没有考虑低收入购房者利益”,没有打击房地产投机者,反而打击了普通百姓等。

再一个就是《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就遭到众多反对,文件中有关“优先采购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有人认为为外商预留了“后门”。

政策出台后频频遭到公众的评说与质疑,表明我国的政策制定已从“粗放时代”进入到“精益化时代”。时代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在政策制定的背景、方式、理念,以及政策倾向和手段上都开始面临诸多变化。

首先,政府经济政策制定时的操作背景已经由过去面向铁板一块的国有计划经济转变为面对各个利益集团。而各个利益集团独立的利益意识日益觉醒,利益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各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已经明显地对政府经济政策产生了影响,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必须统筹兼顾,实际上使政策成为各方妥协的产物。

其次,由过去政府高高在上,官员们自上而下地制定与贯彻经济政策,转向比较注重程序的合理化,开始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由单纯考虑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利益,转向综合考虑各种经济成分企业的发展与利益。

再次,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逐步注重程序的合理性、合法性,由过去政府行政部门关门操作变为相对公开操作,使政府经济政策制定实际上成为一个各方面利益与意愿充分表达的贯彻。

最后,政府在政策手段选择上,已经由习惯于使用“一刀切”的行政手段,逐步向行政手段、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信息手段综合运用过渡。

上述转变,表明我国政府在经济政策制定上已有了很大进步,这种进步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可逆转的。

(《?望》2005年第19期 赵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