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捍卫诚信的村官感动中国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公债私还

今年62岁的宋先钦是湖南省辰溪县后塘瑶族乡莲花村党支部书记。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该村80年代初第一个万元户。1984年村里党支部换届,宋先钦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们修路、开山、种果树,村里的面貌开始慢慢发生变化。

1990年7月,一个福建老板通过乡

政府的引荐来到村里,经研究村里决定办瓷砖厂,向信用社和村民集资筹集了18万元,因上当受骗,办厂亏了,欠下18万多元债务。大家哭成一片,宋先钦站起来说,我是村支部书记,我应该负责,所有欠款,包括村民的集资款,都由我一个人来还。决不向村民摊一分一厘。

  九死不悔

宋先钦一句顶天立地的豪言把全家人推入了公债私还的漫漫苦旅。

宋先钦先变卖了家里一切可以换成钱的东西,大儿子宋成林把生意红火的录像厅也卖掉了,建起一个小型砖厂。从此,一家人开始不分日夜地围着砖厂艰辛劳作。为了加快还钱的步伐,宋家又开始发展养殖业。宋成林离妻别子,远赴珠海打工。他只留下每天基本的伙食费,然后每月把钱寄给父亲,6年时间里他靠搬货物给父亲寄回了56000元。

一边不分日夜地劳作,一边省吃俭用,宋先钦号召全家人要从牙缝里挤出每一分钱。一次,宋先钦从6米多高的窑顶摔了下来,他苏醒后说的第一句话便是:“我可不能死,我死了那些债怎么办呢!”

2003年,宋先钦最钟爱的小儿子宋礼林因劳累过度猝死家中。宋先钦发现竟然找不到一件可以送儿子上路的衣服。

天道酬诚

村民们为宋先钦执着还债的举动感动,自发来到宋家的砖厂做义务工,但宋先钦坚决给他们支付了工资:“要是这样,我这不是变相赖账了吗?”后来,老百姓只要一打听到哪里有购砖的信息,就马上和宋先钦联系,他们希望帮助宋书记,他是为了村民的利益才主动背下这笔巨债的。

1995年,县里决定把宋先钦提拔为副乡长,但宋先钦婉言谢绝了:“我的责任现在是还债,我绝不能失信,要是当了副乡长,几十万元的债务就泡汤了。”

2001年12月28日,是宋先钦喜极而泣的日子。宋先钦将凑来的2800元钱分成两份,一笔2000元,一笔800元,穿过纷纷扬扬的大雪,分别送到村民涂莲花和宋文荣手中,这是他的最后两笔债务。到此,经过全家人10年矢志不移的奋斗,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连本带息共计304600元

一本本账簿,一摞摞收条,记载着宋先钦一家的艰辛困苦,也记载着宋先钦撼天动地的诚信。2003年宋先钦成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

(《国风》2005年第4期 韩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