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误”也应当公开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倡导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是打造“透明政府”、“诚信政府”的必然趋势,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政府在施政过程中,如能主动坦陈为政失误、虚心听取群众批评,通过总结教训、冷静反思以弥补过失,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知屋漏者在宇下”,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主动公开政“误”,体现了政府对社会的信任

和承诺,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如果设法捂着、盖着,不等于政“误”会自然“蒸发”。有些政府官员出于个人政绩考虑或担心负面影响,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轻描淡写,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爱吹不爱批,即便出了事,也使劲封锁消息,试图塑造一个“完美政府”的形象。但这样做毕竟经不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主动公开政“误”,虽然会受到一时社会舆论批评,甚至会尴尬,但换来了百姓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新民周刊》2005年第18期 高立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