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利归位须先于农民身份转变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要减少农民,但目前农民的身份转变还存在很多障碍。

农民身份转变的过程中,制度转变必须伴行。我国要有效地实现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多维转型,必须构建每一社会成员享有基本人权的公民社会。农民与工厂里的工人应该说都是“工人”,应享受同等的权利,计划经济条件下

却走向了反面,造成了经济社会的很多扭曲。在转型时期,与其说农民的身份需要转变,还不如说公民基本权利回归一致的问题必须先行解决。制度造成的身份弱势的群体,因为规则一变,弱势自变。

应尽快给予农民最完整的土地权益,农村土地的流转才会顺畅,农民只有实现身份转变,才能容易而又自主地割断与土地的直接关系,同时也能较好地提升土地价值并保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

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人口非农化的过程中,宏观政策上必须进行制度创新,排除影响人力和资本流动的歧视性政策,打通“二元”经济结构的各种体制梗阻,这样才能让权利归位伴随农民顺利地“进城”。

(《学习时报》5.2 闻新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