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募捐的症结何在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公信力不足调查显示,48.25%的人认为“捐助资金的分配及使用不公开”是募捐中存在的首要问题。有资格接受社会募捐款的主体是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这一受赠人范围很广泛,鱼龙混杂。有些机构运作不规范,缺乏使用、管理捐款的能力。

强制色彩过浓公益捐赠是捐赠人对自己财产的处分,应

本着自愿原则。但调查显示,有29.17%的人认为存在“有些捐助活动出现强行摊派”。如有的直接从工资中扣除,有的将零捐款者公布等。

劝募活动缺少规范《公益事业捐赠法》没有对公开劝募行为作出规范,多头募捐、重复募捐的情况时有发生,骗捐的情况也屡禁不止,浪费着有限的社会捐助资源。

激励制度不够对捐款在税收上的优惠不明确,力度不够,使得这一最有力的社会捐助驱动机制起不到其应有的作用。缺少有效的捐赠评估机制,捐物得不到税收减免。

(《检察风云》2005年第9期 刘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