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反思五年房改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6日,上海市政府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萧瑟风声中高调表示:全年确保新开工配套商品房(即:经济适用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普通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并实现可预售2000万平方米。

“看得出,政府已经在反思住房保障制度了。合理的住房制度必须要政府保障和市场化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胡昊说。

有专家认为,从原来的国家计划福利分房制度,到1998年实行货币化分房,中国的住房制度从福利保障型转向市场主导型,基本上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此后很多人不用再住单位大院,可以自由地在市场上选择自己喜欢的房子,建筑、装潢、家电等相关行业都因此被带动起来,国民经济也增加了活力。

以上海为例,在2000年 2003年4年时间里,上海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4平方米增长到了29.35平方米。原本以住房面积小而全国闻名的上海,一跃成为除港澳台外,中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最高的城市。

然而,基本住房需求还没有充分满足,就开始进入市场货币化分房,房地产市场快速上扬,结果顾此失彼,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没跟上,住房改革背后的矛盾就开始凸显了。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说,根据中国目前的生活水平,房地产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不能任由市场自发调节。保障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是政府调控地产面临的最大任务。

(《?望东方周刊》2005年第17期 高艳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