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愿学琴小学生自残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天津市二七二医院紧急收治了自残的小学生小红(化名),她因“没兴趣练习钢琴,无奈家长逼得太紧”,而“一怒之下拿着小刀,对着手就割”,造成左手虎口处皮破肉翻,大量流血。

天津市岳阳道小学教师王春燕说,自己任教10年来,“学琴”风越刮越甚,一个班竟有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各种琴的专门学习

。因为课余时间里背着琴和绘画工具四处奔波,赶场子“上课”,致使学生上课打盹、厌学、成绩下降,出现抵触学习心理等。家长以“哄骗、威逼、利诱”等方式,强迫孩子们学习他们不愿意学习或没有兴趣学习的课外科目,形成“灰色童年或郁闷童年”,已对孩子们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教育专家梁耀兴介绍,要学成一个合格的钢琴手,至少需要25000个小时的琴上练习,儿童时期每天练习量应该在6小时以上。按照目前中小学生必须完成的课业量来看,根本无法保证足够的练习时间。一个“琴童”每周跟正规老师练习3到4次,平均每周的总用时在12小时左右。另外,“琴童”们多为独自练习,小小年龄“独处”的时间长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减少,接触社会、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就会明显削弱,日子久了还会造成“自闭症”。

目前,一些家长的做法是赔了票子又伤了孩子,是填鸭式教育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广州日报》5.6 曾志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