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陪读父母一族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先生在万州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建筑公司,资产上百万。去年他关闭了自己的公司,甘愿在重庆一家建筑公司做一般职员,跟同事睡集体宿舍。这一切,都是为了照顾在重庆南开中学读高二的女儿。

王先生说:“虽然家里有钱,但女儿和其他富家子弟不一样,她非常好学,我和她妈都感到欣慰。钱没了可以再赚,如果孩子

不成器,我挣多少家产最后也等于零。我住在重庆,主要是怕她万一有个什么事,生病或是怎么了,有个亲人在身边总要好些。”

租住在皖南某县一中对面的一名女同学来自方村镇,2003年中考,她以全县第十五名的优异成绩进了县一中。母亲是该镇妇产科医生,为了女儿她提前退休过起了陪读生活。这位母亲表示:“为了孩子的远大前途,我要当个好后勤部长。高中阶段竞争最为激烈,学生学习负担重,思想压力大。我的重任就是要让我的孩子吃好、睡好、身体健康。尽量让她在温馨、轻松的环境中,一心一意地学习。”

一位陪读的农村妇女说,她和丈夫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很困难。为了让孩子能考上大学,她被迫来陪读。她掐指算到,孩子在学校食堂买饭吃,一个人一月120元,还吃不饱。她从家里带米,买便宜菜做饭,3个人一月有120元就够了。她的大儿子表示:“我和弟弟学习都很刻苦,决不让父母心血白费。”

杭州大学城是中国最大的高教园区之一。据了解,在这里及其附近,陪读的父母多达数百人。

父母陪读,一是担心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差。二是担心子女在学校谈恋爱、打游戏。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指出,陪读不仅会削弱学校教育的功能,也不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5.7 陶建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