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周遭遇“七年之痒”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游心”渐冷

今年4月,全国多处知名景点纷纷召开价格听证会,准备上调门票价格。黄山风景区淡旺季每张票价分别上涨35和70元;张家界的门票单价则由158元提高到245元。虽然部分景点一再说明“五一过后才执行新价”,但社会反应仍很强烈。北京市的一项调查表明,今年“五一”计划外出旅游

的市民仅占两成,认为“五一”长假越来越没意思和无所谓者超过50%。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监张陵捷告诉记者,费用在5000元以上的线路,报名者骤减70%。这里面既有各旅游路线费用远超平日的因素,也有相关景点门票涨价的因素,“游客都会考虑黄金周外出旅游的成本问题”。

7年前的第一个黄金周,报名参团旅游者居然要“抢票”。很多航空公司甚至开设了夜间“红眼航班”来保证运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为了避开黄金周,都会选择节前或节后出游。今年国旅国内部4月份的出游量就比五一黄金周高出3倍。

黄金周得失

1999年,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了“黄金周”的概念,主要目的是扩大就业和拉动“内需”,“假日经济”应运而生。据了解,7年13个黄金周,带来的旅游收入达到3000多亿元。黄金周基本实现了拉动经济的目标。

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与相对滞后的旅游条件 如交通、住宿等 和旅游服务质量之间的矛盾,也令游客们的怨言越积越多。很多人感到黄金周出游“简直是花钱买罪受”,并没有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充分享受。

7年里,黄金周实际上一直是在争议中顽强前行。

它受人诟病的地方是:一、这种集中式、运动式的假日旅游,对整个社会的供给造成压力。二、集中的规模旅游消费,很难保证服务质量,导致旅游纠纷和投诉大量出现。三、黄金周带来的旅游热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地方都出现了过高看重、盲目发展和过度开发旅游业的现象。

谁可替代

不少人希望取消黄金周,代之以“带薪休假”。北京大学旅游管理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国家可在银行业、IT业等搞一些试点,率先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也有人主张实行“轮休制”。学者们提出的这些替代方案各自都存在一定的弊端,能否实行尚需考量和论证。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国家对黄金周还不可能采取任何改革措施。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李明德主任分析,黄金周渐冷的趋势,在于人们越来越理性地对待假期。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黄金周期间选择“国内游”的人越来越少,“假日经济”拉动“内需”的功能也就日渐削弱。

李明德建议,政府应考虑中国传统节日如中秋、端午和清明的放假问题。“这不仅是复兴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缓解黄金周压力的一个方式。”

(《南方周末》5.8 赵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