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竟然杀妻泄愤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年来,他从没在妻子那里听到过一句顺心的话。作为检察长,他在外面威风八面,可在妻子面前,他老是像吃软饭的窝囊废。最终,他采取极端的方式了断了婚姻。 

2003年国庆节长假前两天,陕西省咸阳市突然爆出一条石破天惊的大新闻:“秦都区检察院检

察长陈平的妻子汪玲被人杀死在自家的床上,身上只穿着睡衣,胸腹部被刺了21刀!”陈平是当地的名人,平日里威风八面,张狂得很。谁敢杀他的妻子呀?

这是全国首例检察长的妻子被杀案,公安部刑侦专家紧急飞往咸阳。

2004年12月21日,一条更为令人震惊的消息从咸阳传出:杀害汪玲的人,正是她的身为检察长的丈夫陈平!

对妻子俯首帖耳

1957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农村的陈平,于198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在咸阳市第二十二中学任物理教师。

那年冬天,在市体育馆溜冰场,陈平迷上了身穿红毛衣、既苗条又眉清目秀的汪玲。他想方设法与她搭讪。汪玲对长得颇有几分帅气的陈平投以积极的回应,但听说陈平只不过是一个在咸阳毫无背景的中学教师后,她很快就变成了冷美人。

陈平频频制造机会去找汪玲。汪玲明确地告诉他,两人的家庭背景差别太大,是不可能处对象的。陈平就大着胆子去汪玲的家,向她父母毛遂自荐。他终于被汪玲家接受了。

1983年五一节,陈平如愿以偿,与汪玲牵手走进婚姻殿堂。汪玲的家境比他好,工资比他高,所以家中的主导地位一直被汪玲牢牢地占据着。

1986年秋的一天,陈平的一个同学升任校长,邀请他们十几个同学去庆贺。席间,陈平发现不少同学都有了官职或转行进了好单位,个个神采飞扬,连嗓音也变粗了。想到自己仍然是穷教师,他不禁自惭形秽。宴会尚未结束,他就以不胜酒力为借口溜了。

他想改行,改行需要钱,钱从何而来?陈平想让汪玲辞去工作干个体户。他早就想利用岳父在油脂厂工作的关系开粮油门市部了。

1987年一开春,他们的粮油门市部在咸阳二中门外热热闹闹地开张了。由于地点选得准、货源好,加上汪玲勤快、热情、能干,粮油门市部一开张就财源滚滚,常常是一天的赢利就超过了陈平半个月的工资。他们夫妇俩常常到了深夜还在床上笑呵呵地数赚到的钱。仅仅半年,他们就成了先富起来的人。

陈平十分想进政法机关工作,经常腰包鼓鼓地去找熟人托关系。1987年底,陈平被借调到秦都区检察院批捕科。

因为有汪玲赚的钱做后盾,陈平十分慷慨大方,很快就打通了方方面面的关系,在次年正式调入检察院。陈平又到咸阳市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进修,1991年7月拿到了大专文凭。1994年,他晋升为经济侦查科副科长。

见粮油生意每况愈下,而政府部门利用公款吃喝之风越刮越猛,陈平夫妇及时把粮油门市部转让给他人,转而在渭阳路开了一家中档餐厅――五羊饭店。这家饭店因为有汪玲严格管理,又有在政法部门工作的陈平的社会关系,所以每日客流不断,生意兴隆。1995年,陈平加入了党组织。1996年秦都区成立反贪局,他出任副局长。

陈平用来请客送礼的活动经费主要是汪玲赚的钱,所以汪玲对丈夫仍然颐指气使,有时甚至像使唤店里的小工似的。陈平心里很明白:他的一系列成功,如果没有汪玲是根本不可能的。他因此十分感激妻子,即使当上副局长了,仍然对妻子俯首帖耳。

对妻子有恩无爱

餐饮业竞争达到白热化后,新出现的洗浴按摩业迅速火爆起来。汪玲于1996年秋停了饭店的生意,然后通过陈平找关系,承包了某机关的洗浴中心。自家不开饭店,陈平请吃饭就可以不在妻子的眼皮底下,他因此成了“自由人”。

1996年12月,在一次宴会上,陈平认识了在某金融单位工作的佘小苹。这个少妇高挑白净,眉目勾魂。

回到家里,喝得酩酊大醉的陈平去扳背对着他睡的妻子,汪玲却厌恶地在丈夫的手上打了一巴掌。陈平忽然很伤感:论业务、论地位、论家财,检察院里没有人敢和我比,可妻子为什么从来不夸我呢?佘小苹多好啊!她那么崇拜我,要是她能成为我的红颜知己……

10天后的一个傍晚,陈平回到家里,儿子到姥姥家去了,妻子在洗浴中心还没回来,陈平犹豫了一下,终于给佘小苹打传呼。

在毕源西路一间新开的咖啡屋里,陈平向佘小苹倾诉自己不被妻子理解的苦衷,佘小苹再次夸奖他精明能干有风度,他也把佘小苹的艳丽迷人赞美了一番。末了,两人手挽着手,走进了一家宾馆。

次日回家后,陈平谎称自己在同事家住了一宿。从此,陈平隔三差五就与佘小苹幽会。

三个月后的一天下午,陈平接到汪玲的电话,说她要去西安进一批洗浴药物,过两天才能回来。陈平大喜过望,当晚就将佘小苹带进家里。哪知半夜时分,房门开了,汪玲怒目圆睁地站在床前。

汪玲发疯般向丈夫扑过去,又抓又打又砸。转眼间,屋子被砸得遍地狼藉,陈平被弄得大汗淋漓。佘小苹则趁乱溜掉了。原来,陈平数次彻夜不归早就引起了汪玲怀疑,汪玲于是设了这个圈套。

打砸之后,汪玲哭着跑到一个朋友家住。陈平生怕事情闹大会影响自己的仕途、会断送自己的财路,于是天天硬着头皮去接妻子,甚至打自己的嘴巴道歉,还四五次下跪、指天发誓,才终于把汪玲接回了家。

几个月后,藕断丝连的陈平和佘小苹又搅到了一块儿。经历了这么一段之后,陈平更加自鸣得意。过了不久,他与佘小苹的关系竟然半公开化。偏在这时,他却升任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

陈平当上副检察长后,汪玲不便亲自出面经商了,就入了咸阳四达运输公司的股,在暗中经营。1998年,他们在银行贷了400万元,以汪玲的名义投到西安某汽车销售公司,投资七年,前六年每年分红200万元,最后一年分红100万元并领回了全部股金。

2001年,在陈平所管辖的范围内,抓获的重大嫌疑犯先后于3月和7月逃跑一个、自杀一个,工作存在着严重问题,但他竟然有惊无险地登上检察长的宝座。自此,本已财大气粗的他更加张狂了。

2002年秋,他通过佘小苹认识了更加年轻漂亮的佘家妹妹,他竟与朋友打赌说:“不出半年,她就会上我的床。”

在平时生活中,他更加飞扬跋扈,称霸一方,谁也不敢得罪他。2003年春,他乘出租车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出租车司机不认识他,到了目的地后向他要5元行车费,他竟然当场抽出手枪对司机说:“你是怎么说话的?带‘这个’的人不高兴别人对他不礼貌。”司机“刷”地脸色变得煞白,连忙小心翼翼地说:“啊,对不起。免了免了。您走,走好。”司机还是不知道刚才坐车的人是谁,冷静下来后就去报警。大批警察火速包围了陈平他们聚会的那家酒店,当得知“持枪威胁”的人竟是陈平时,又一个个退了出去。

妻子的轻视成了他的致命伤

2003年春节,陈平夫妇和几个朋友一起到东南沿海一带旅游。在珠海,为点一份小菜,他们当着朋友的面吵了起来。汪玲骂道:“不服从你又怎么样?你算个啥?你懂个屁!你那研究生是冒牌的……”陈平气坏了。他冒出了杀妻的恶念:公检法都是我的熟人,我又是检察长,谁会怀疑我?

到深圳后,陈平仍然单独行动,他在圣廷苑酒店对面的商场买了一些安眠药。回到咸阳,他又在朋友那儿要了一把工艺短刀。但是每次机会来临,他都想起了活泼可爱的儿子,富裕而井井有条的家。

2003年9月28日晚,陈平夫妇一起到秦格大厦帮朋友看画。同行的人簇拥着请陈平参谋,陈平毫不谦让,说这是赝品,那也是赝品,还称自己见得多了,凡是赝品都逃不过他的法眼。汪玲又忍不住抢白他:“讨厌!你什么都懂还不到中科院去?在这儿干啥?”陈平觉得自己像被人当众打了一记耳光。

回到家里,汪玲继续批评丈夫太过狂妄,两人又吵了起来。陈平再次动了杀念。他想:地点就在自己家里,这样,倘若不小心留下手印、足迹、气味等,也好解释呀!再说,马上就要放国庆长假了,案子十天半月破不了,也就成了积案,时间久了,自然会不了了之。

11时许,陈平趁汪玲洗澡之机,取出在深圳买的安眠药放在水杯中。汪玲喝下杯里的水,倒床便睡。

凌晨4时许,陈平醒来叫了几声汪玲,见她没有反应,就开始了杀妻行动。他戴上一副白线手套,从阳台上的柜子里找来一条白色尼龙绳,将汪玲手脚捆住,然后在汪玲的胸部、腹部狠命地刺了21刀。

杀死妻子后,陈平在床上撒了几根早已准备好的毛发,制造奸杀现场。又戴着那副血手套,在家中乱摸乱翻,伪造抢劫杀人现场。然后将刀子、血手套、水杯等一起装进一个袋子,于6时许带到渭河一号大桥,扔进滚滚的渭河。

7时过后,他返回家中,把自己的钥匙放到汪玲的包内,拿走了汪铃的两部手机。

7时40分,他出门上班,途中将手机扔在所住的福苑小区门外。

7时50分,他来到秦都区反贪局,故作镇静地与几个下属谈了谈几个案件,然后去了彩虹公司、单位基建工地、一个朋友的办公室。

中午,陈平与朋友在天一酒店吃饭,朋友来电话说:“嫂子(汪玲)的手机一直关机,你家的电话没有人接。”陈平接着亲自打电话,结果还是关机和无人接听,他又给住在楼上的邻居打电话,说妻子可能在家睡觉,让邻居去敲门。邻居敲门后回电话说他家里没人,一起吃饭的朋友便建议他回去看看,他于是带上一帮朋友和自己的司机一起驱车回家。

到了家门口,他“猛然发现”钥匙忘在家里了。于是,大家借来梯子,从阳台爬上去,看到了屋里的惨状。

陈平的一系列反侦查手段使案情变得扑朔迷离,侦破工作进展得十分缓慢。陈平放出话说,他妻子是被人报复杀死的,众亲友都信以为真。

案发108天后,陈平因涉嫌杀害汪玲被警方拘捕。

2005年1月19日,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陈平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陈平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家庭》2005年第5期仙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