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是否要缴纳个税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一名农民,在一家私人建筑工程队打工。包工头讲,工资要到工程结束时结算,而且扣5.8%的个人所得税。请问,农民工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王西华

律师解答: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只要农民工取得的收入,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项目,且收入达到纳税标准的,与城镇居民一样,都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鉴于建筑业普遍未设立会计账簿,或者不能准确、完整地进行会计核算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建筑安装业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规定:主管税务机关可根据其工程规模,工程承包合同 协议 价款和工程完工进度等情况,核定其应纳税所得额或者应纳税额。你来信反映的问题,如果属于上述情况且工程承包人已经按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的税额 含农民应缴纳的税款 缴纳了个人所得税的,农民工则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否则,农民工要按照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法制日报》5.8 李春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