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市结算“四舍五入”违法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月15日,河南平顶山市的孙健先生来到鹰城百姓量贩超市购买食品。在收银台收费时,小票打印的总计数额为22.65元,超市却收取了孙先生22.70元。

孙先生向服务台反映,却被告知,超市实行的是零钞“四舍五入”收费,超过5分不足1角的按1角收取。

3月8日,孙先生再次来到鹰城百姓量贩超市购物,当

拿到收银台打出的总票据时却发现,原本0.420千克的“圣女果”在收银台的总票据中却成了“0.433千克”;而0.558千克的“绿笋瓜”则成了“0.566千克”,如果照收银台打印出的总票据来算,超市根本就没有多收孙先生一分钱!

孙先生认为,这是鹰城超市为了避免消费者发现其收费对零钞“四舍五入”的侵权行为,而有意在收费程序上做的手脚。

3月9日,孙先生将鹰城百姓量贩超市告到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的损失0.12元并赔礼道歉。

3月31日,此案在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鹰城百姓量贩超市认同孙先生所述事实。由于双方都同意调解,超市向孙先生当庭道歉,并支付了孙先生0.12元,承担了诉讼费用。

针对此案,河南世纪通律师事务所景雪律师认为,如果孙先生的起诉事实成立,超市对零钞进行“四舍五入”计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超市擅自采取对零钞“四舍五入”的做法,是一种单方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多收消费者的钱款应当属于不当得利。

(《民主与法制时报》5.3 何向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