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养生常梳发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说明了春天勤梳头对养生具有特别的意义。春天是万物萌生、成长的季节,人体也在顺应自然的特点,阳气逐渐升发,表现为毛孔开放,循环系统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加速。此时,养生的要点,就是要顺应天时,顺应生理,使肢体舒展,气血流畅。

“发宜常梳”

。在我国,梳头养生法历史悠久。早在隋朝,医学家巢元方就明确指出,梳头有通畅血脉,驱风除湿,使发不白的作用。许多古医籍中也有梳头养生的记载。如《圣济总录神仙导引》说,梳欲得多,多则去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延寿书》认为,发多梳能明目祛风。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也曾说:“梳头百余下,散发卧,熟寝至天明。”这就是他通过梳头而促进睡眠的深切体会。

现代医学认为,头皮层下面有一个神奇的造发系统,这个系统的每一层组织都在不断地吸取养分和氧气来支持头发的生长。头还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因此,经常梳头,可改善头部血液循环,减少脱发断发;还可促进大脑血液供应,防止大脑老化,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

专家指出,春季梳头养生,必须要有耐心和恒心。梳头时,让梳具作用于头皮,反复进行,全头梳理,从额头发际梳至颈后发根处。每次梳理的时间宜在10分钟左右,以使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好,且以早晨阳气升发之时梳理为佳,如早晚各1次则效果更好。

(《生活与健康》2005年第4期 柏正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