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为何易发下肢丹毒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丹毒是一种溶血性链球菌经皮肤或粘膜局部破损侵入网状淋巴管引起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为发病急,病变处皮肤呈片状鲜红斑,手指按压后可使红色消退,去除压力后红色很快恢复,边缘清楚并稍有隆起。全身症状以高热、恶寒、头痛、口渴、烦躁难寐为主。

儿童、青壮年,多为颜面部丹毒,而老年人则以下肢丹毒为

主。且易转为慢性,反复发作甚至引起下肢象皮肿或慢性溃疡,经久难愈。

老年人好发下肢丹毒的原因,一是老年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易受到致病菌的侵犯而感染;二是老年人下肢静脉曲张者多,因动脉硬化而致下肢血管闭塞者亦多;这两种情况均可造成下肢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不畅通,病菌侵入后易停留而大量繁殖,引起淋巴管及周围组织急性炎症即丹毒发生。

因此,老年人要注意饮食营养和适宜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减少磕碰损伤,防止病菌入侵。患了急性丹毒应及时治疗。

(《大众卫生报》5.6 魏开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