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病毒入眼可致盲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空气中和人体内病毒是无所不在的,病毒也会侵入到眼内,引起视网膜坏死性炎症。这种病发展迅速,常因识别不及时治疗不当而引起永久性失明。

近年来,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视网膜坏死性炎症的病例较过去有明显增多的趋势。有些患者在发生视网膜炎以前往往有其他部位病毒感染的病史,如感冒、发烧、眼睑或口

唇疱疹等等。在我们收治的患者中有一位老人,曾因病毒性脑炎在其他医院住院治疗20余天。待其脑炎病情稍稳定,发现双眼视物模糊,转来我院时已双目失明,双眼视网膜组织已全部破坏。这个患者从有些视物模糊到失明,整个过程也不过几个星期。

因此,当感到视物模糊,尤其是先前身体其他部位有过病毒感染史的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找有经验的眼科医生作认真仔细的眼部检查,特别是要充分放大瞳孔作详细的周边眼病检查,因早期的视网膜坏死炎性病灶一般总是从周边小血管周围开始,逐渐向后极部蔓延。若在早期检查出病变,及时作出明确的诊断,患眼是有希望治愈的。

(《上海大众卫生报》5.6 韩丽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