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敷后痛风为何加重了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大夫:

那天夜里,我的右脚趾突然出现红、肿、热、痛,妻子赶快给我热敷,但热敷后疼痛反而加重了。第二天,我去医院就诊,医生说我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我不明白,关节炎做热敷为什么更疼痛?

武利

武利:

关节痛时进行局部热敷,目的在于活血祛瘀,从而消除疼痛。然而,痛风引起的炎症与一般外伤炎症不同。痛风是由于体内血尿酸过多,尿酸以微小结晶形式沉积在关节滑囊、肌健、软骨和关节周围其他软组织中,大量白细胞吞噬后受到破坏,释放溶酶,破坏周围组织细胞,引起局部组织充血、水肿。热敷可加重病变部位充血、水肿,因此,痛风急性发作时做热敷,非但不能止痛,有时反使疼痛加重。

最简易安全的处理方法是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并立即应用秋水仙碱或芬必得等药物。

(《家庭医生》2005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