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退烧勿用安痛定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老师3岁的儿子着凉发高烧39.5℃。医院化验,血中白细胞升高达13000个/立方毫米,于是给予口服“小儿速效感冒冲剂”,肌肉注射安痛定(又名复方氨基比林)一针,热退不明显,又打了一针安痛定,此后仍有间断性发烧。第三天后求医于我院。

我详细询问病史并给孩子做了全面体格检查,化验血象结果提示,

外周血液中白细胞总数降低,只有3000个/每立方毫米(正常值为4000~10000个/立方毫米),诊断为重感冒和急性白细胞减少症。我告诉张老师,孩子白细胞锐减是安痛定所致。

以往的研究证实,药物(退热针剂或口服液)降温作用机制是抑制人体下丘脑中前列腺素合成酶,致中枢内前列腺素合成和释放减少,阻断内热原使体温调定点下移,通过增加散热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出汗增多而降低体温。安痛定作为一种半抗原在敏感儿体内可引起Ⅱ型变态反应,导致细胞破坏、溶解,因而发生粒细胞减少。如在短期内反复多次注射安痛定,会招致急性粒细胞缺乏症,有致命危险,其发病率远远高于注射氯霉素。此外,注射安痛定剂量过大会使孩子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容易引起全身虚脱,甚至发生休克。

目前,全球已经有22个国家禁止给儿童使用安痛定。因此,国内儿科专家反复强调,12岁以下儿童发高烧时禁用安痛定,青少年也要慎重使用这种退烧针。

(《家庭用药》2005年第4期 王小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