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苗分死活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疫苗是利用病毒或细菌等,经过严格的技术工艺制造的生物制品。接种疫苗可使人体产生免疫力,达到预防相应传染病的目的。疫苗按性质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类。

活疫苗:用弱毒或无毒的病原微生物制成。它接种人体后,在人体内有一定程度的繁殖或复制能力,类似一次轻型的人工自

然感染过程,但不会发病。它在机体内的作用时间长,接种次数少,免疫效果好且较持久,但不易保存和运输。如脊髓灰质炎活疫苗、麻疹活疫苗、流感疫苗。

死疫苗:又叫灭活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用物理或化学方法,使病原微生物失去毒力,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而制成。通常用于皮下接种,它进入人体后可直接引起免疫应答,但不能生长繁殖,相对比较安全、稳定,常须多次注射且注射剂量大。如乙脑灭活疫苗、狂犬病疫苗。

(《天津老年时报》5.4 刘建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