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羊若有了人脑世界将会怎样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距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外6英里的一处农场,杰森・张柏莱照顾约50只绵羊。两个月前,这名内华达雷诺大学研究员把人类肝脏、心脏,甚至可能是脑细胞注入绵羊胚胎里。

近年来干细胞研究蓬勃发展。目前生物学界已完成将猪血管移植到人类心脏上进行修补,也将人类DNA注入实验兔子胚胎中,或者以人类干细胞让瘫痪

的老鼠恢复行走能力。但结合动物和人类细胞组织的生物混合行为现在进入更令人不安的新阶段,希腊神话中狮、羊、蛇合于一体的神话怪物似乎就要出现。令部分科学家格外忧心的恶梦是,一旦人与动物组织细胞混合涉及人类脑细胞,一只羊脑袋里有人的思想会是什么情况?

从兔子,老鼠到羊,人体干细胞研究模糊了生物上的分界。为了为生物道德划定界限,美国国家科学院建议禁止将人类干细胞研究用在与猴子、猩猩等灵长类动物身上。不过对部分科学家来说,这样的规范仍不够严厉。纽约医学院教授纽曼说,“界限将会逐步推向更大型动物。这正是造成麻烦的地方。” (《钱江晚报》5.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