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克兰也曾打过地道战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提起地道战,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河北冉庄。二战时期的乌克兰城市敖德萨,面对德国法西斯的占领也曾开展过地道战。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敖德萨西北郊的地道战纪念馆。纪念馆的入口在一个约3米深、近百平方米的露天空地上。导游丽丽娅・伊万诺夫娜发给每人一支蜡烛,带领我们走入灯光昏暗的地道。地道距地面

约11米深,高约2米,宽约1.5米。据介绍,地道借助天然地势,经多年人工在石灰岩石上开凿而成。许多空罅、坑道、竖井、曲径和岔道组成了错综复杂、蜿蜒曲折的迷宫。走进地道不到100米,在墙壁上可以看到当年战斗在这里的游击队员用黑灰涂写的俄文“血债血偿”字样。再往前,豁然出现一个约十二三平方米的方厅。伊万诺夫娜说,这里是敖德萨被德军占领时期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成员莫罗佐夫领导的游击队地下指挥所的核心部分――作战室。作战室周围的地道里还有“男宿舍”、“女宿舍”和“厨房”等设施,最多时曾住过38人,其中有8位女战士和7名儿童。

在1944年3月26日至4月14日的敖德萨战役中,苏军乌克兰第3方面军正是在从敖德萨地道和掩蔽工事出来接应的游击队员和地下工作者的协助下,没有动用重武器便肃清了市内的德军,使包括敖德萨大歌剧院在内的许多著名建筑物和古迹没有遭到严重破坏。(《新华每日电讯》5.6李鼎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