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战俘在前苏联的遭遇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俄罗斯《绝密报》近日报道,卫国战争一开始,也就是1941年6月24日,内务部第229押送团就接受了第一批德军俘虏。

为从俘虏口中获取有价值的情报,苏联方面一开始对德军战俘非常优待,但很快这种优待政策便慢慢消失。

军官战俘营和普通战俘营有天壤之别。被苏军俘虏的阿希・加里少校回忆说:“当

河流结冰时,战俘营中的前德国军官们在冰上滑冰。夏天,战俘可以随时洗澡。战俘营里还有一块足球场和一块可以用来做体操的草地,我们可以在上面进行田径比赛。”此外,将军和年纪大的军官有小灶菜。他们晚上可以看电影。睡的也是软床,被单干净。而曾被关押在普通战俘营的德国飞行员埃里赫・哈尔特曼回忆道:“每个棚住400人,狭窄的木制板火炕高高突起。我相信,在德国为牲畜提供的生活条件都要比这里好得多,卫生条件就像中世纪似的,没有洗脸盆,营养不良是普遍现象。虱子和臭虫成为我们的老朋友,成群结队乱挤乱爬。”

大部分俘虏自愿为苏联拼命干活,一方面是为赢得更好待遇,另一方面则是希望能提前回国。1946年为苏联干活的战俘有180万人,他们盖房子、修道路、参加原子弹设计,建造早期的涡轮喷气式发动机。他们铺设了贝阿铁路,重建了乌克兰的大企业。在参加苏联水电站建设的人中,俘虏占80%。50年代苏联陆陆续续将战俘遣返回国。回到祖国的德国战俘不论在西德还是在东德都受到英雄般的待遇。

(《上海译报》5.5 鲁灿章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