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娅之死”组照从何而来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卓娅被德军士兵绞死

这是一组记录二战时期苏联女英雄卓娅从容赴死、被押送刑场、向围观群众慷慨陈词、最后被德国士兵绞死、尸体悬挂一个月、德军逃跑前划断绳子、用

刺刀凌辱尸体等内容的照片。其真实程度令人窒息。是什么人拍摄了这组照片?记者近日在卓娅母校201中学找到了答案。

在201中学,有个专为卓娅和舒拉设立的纪念室,里面存放着许多珍贵资料。纪念室管理员告诉记者,卓娅和舒拉都是201中学学生,姐弟年龄相差两岁,但在同班读书。卓娅喜欢文学,舒拉喜欢画油画。就在卓娅刚修完九年级之际,苏德战争爆发了。卓娅报名参军后,在一次放火烧敌人电话线时被捕。她经受了德寇的严刑拷打,未泄露任何秘密。当卓娅被处以绞刑时,胸前悬挂着德俄双文的“纵火犯”字样,“卓娅之死”组图正是从这一刻起拍摄的。管理员告诉我们,这些珍贵的照片全部出自一个德国军官之手,后来这个德国军官被苏联红军击毙,这组珍贵照片也被缴获。

管理员告诉我们,舒拉参军后当坦克手,当红军打到德国国土时,舒拉已成为领导5辆坦克的组长。在一次战役中,作为指挥官的他由于需要不断探出头去观察敌情,不幸被敌人打死。和卓娅一样,他也获得“苏联英雄勋章”。(《北京青年报》5.9 谭克华 石雨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