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苏联老兵话当年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9日,红场庆典阅兵结束后,俄罗斯媒体采访了其中的几位老兵。谈及战争中印象最深的事,退役陆军上校杜纳耶夫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血,触目皆是殷红的鲜血。试想一下,每一个阵亡士兵体内有5升血,那么二战的战场上有多少鲜血,是很容易计算出来的,但是所计算出来的数字,绝对不是谁都能接受的!”

84岁的亚历山大・沃洛先科至今仍清楚地记着他与排里的战友们度过的最后时刻。当时沃洛先科所在的排驻扎在距离莫斯科28公里处的克里乌克沃村。排里的战士都是18岁到20岁的小伙子,排长也是一个同样年轻的中尉。“我们已经在战壕里准备好了,当我们看到德国坦克向我们开来,战友们都结结实实地互相拥抱,彼此嘱咐着‘为了莫斯科,为了祖国’。”沃洛先科是这一英雄排中惟一的幸存者。今天,他早早就在军服中装好了镇定剂,以免自己在阅兵式上过于激动。

莫斯科的工程师萨拉莫夫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那会儿,征募的人还没来,我的父亲就主动请战上战场去了。母亲见状,想都没想,就把我和妹妹安置在托儿所,跟着父亲上前线。幸运的是,两人都活着回来了。虽然父亲负伤,再也不能干活,但他和母亲脸上总挂着幸福。至今,我仍然记得母亲是如何一遍又一遍擦拭他们的勋章,把勋章擦得亮亮的样子。每当那个时候,母亲总会流露出难以言喻的自豪感,因为这些勋章是她和父亲最好的装饰品。”(《中国青年报》5.10 邱永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