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巨头评中国战场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抗击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为欧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二战中的风云人物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三位,都曾有过高度评价。

  斯大林: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捆住的时

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抗战时期曾任苏联驻华最高军事顾问的崔可夫元帅在其回忆录《在华使命》中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又无可争辩的事实。”

罗斯福: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二战期间,中国战场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这一点,罗斯福看得十分清楚。

丘吉尔: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1942年1月,8万日军大举进攻缅甸,英国守军告急。1月21日,丘吉尔在转致参谋长委员会的电报中指出:“缅甸如丧失,那就惨了。这样会使我们同中国人隔绝,在同日本人交战的军队中,中国军队算是最成功的。”(《解放日报》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