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施罗德痛说家史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二战中两大交战国的现任领导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当年在二战中都遭遇了家庭不幸。

普京说,当年在列宁格勒被德军包围的900天里,他失去了哥哥,父亲也在战斗中负伤。在列宁格勒被困期间,由于饥寒交迫,普京的母亲曾昏厥过去,别人都以为她已经死了,埋尸队把她放进尸体堆,准备送往

公墓,是普京的父亲不顾自己的伤势,从死人堆里把她救了出来。

谈及施罗德的父亲在二战中被苏军打死一事,普京说:“当我听说施罗德总理的父亲当年是死在东线战场时,我深感震动。”

出生于1944年的施罗德说,尽管他这一代人与二战没什么直接联系,但所有德国人还是应当永远对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悲剧承担责任。“在我看来,如此不共戴天的仇敌和战争对手如今成为了这么亲密的朋友和伙伴,这真是一个奇迹。”(《北京晨报》5.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