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今帮忙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帮忙,真是很难。只要别人提出让我帮忙,我便惶恐,甚至惊悸。

去年3月,有外地朋友进京,要借我身份证一用,是去为他担保,办各种证件。朋友所有证件,都要以我的名分顶替。其中自然涉及许多法律责任,如果出事,如何赔偿,如何说清,真是为难。

5月,有人找我,让我托人,能不能办个车本,此

人没有开过车。这是何等危险的事,如果我去帮忙,很可能帮的是将来的一场祸事。

7月,有人因打架入狱,托我去把白说成黑。若判十年,最好改判两年。如是死刑,最好改成缓期。用什么法子都成,送什么礼都答应。

10月,朋友买经济适用房,让我去单位盖个章,以甲充乙!

如今帮忙,早已越过了早年的那些简单、纯朴、热情的互助。帮忙中,都是相当的难事。甚至要冒违法的风险。你得先变成一个不诚实的人,会说瞎话的人,会欺骗和运用恶劣手段的人。如今的忙,你必须先把自己变得不道德、不是人、不讲理,才能帮上这个忙。别人走不通的道,你得用较卑劣的手段去走才成。

如今帮忙,常常是帮一种乱纪,帮一种违法,帮人把错变成对,把不合理的变成合理的,把不正确的,硬说成正确的。

于是,你必须打鬼主意,想歪点子,昧着良心,投机取巧,钻法律空子。

如今帮忙,真是越来越难。老实人,无权无势的人,也就越来越帮不上别人的忙。 (《羊城晚报》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