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类型片何以衰退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曾经出现了一批颇具商业元素与价值的作品。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很多电影都已经具备了类型片的特征。比如:动作惊险片有《神秘的大佛》,反特片有《戴手铐的旅客》、《黑三角》,喜剧片有《瞧这一家子》,农村片有《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功夫武打片有《少林寺》

、《武林志》,戏曲片有《白蛇传》、《五女拜寿》,儿童片有《泉水叮咚》,名著改编片有《骆驼祥子》、《阿Q正传》,动画片有《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甚至还出现了《珊瑚岛上的死光》这样的科幻片。

《电影传奇》主持人崔永元说:80年代的电影类型是非常多的,而我们现在的电影类型已经非常少了,只有好莱坞大片。它们每年少了也有600部,多了能有1200部,我们看到的是好莱坞的20部大片,美国的其他类型片我们看不到。从1994年开始,整个改变了电影观众的欣赏心态以及电影的生态。现在中国电影观众的欣赏习惯已经改变了,叫视听享受。宣传都是特技花了许多钱,做一根羽毛飞翔花了500万美元等等。中国电影物种多样性已经不见了,电影生态遭到破坏。

云南有一种“飞机草”,它蔓延的速度非常快,只要有树的地方就有它,它能把树缠死,植物学家对它一筹莫展。好莱坞大片就像这种草。现在观众只觉得大明星大制作才是电影,其他的都不叫电影,其他题材的都不叫电影,只配在电视上看,只配买张盘回家看。

青年导演陆川认为:“第五代”电影人在国际影坛获得成功,在美学上面贡献很大,但是真正对类型片来说是一种倒退。第五代建立了自己的风格样式,之后又被证明是在商业上成功的。虽然之前也有很多电影节,但是真正是从第五代之后,电影节成了导演们的一种心症。他们成为特别好的拳击手,到哪里都拿奖。

上世纪80年代的蓬勃发展多元化,到了“第五代”之后就变得单一了,五代六代基本上是单一创作。所以我呼吁在拍一个好看的电影时,即使它没拿奖,媒体要支持,观众也应该支持。

(《新京报》4・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