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面试八忌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忌:简历过长,重点不突出 简历内容要朴实精炼。不同的职位所需要的技能及素质不同,因此简历强调的重点也应不同。其次简历不能过长,1至2页足矣。有一个应聘者的简历长达6页,但并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考官在筛选简历时主要关心应聘者有没有所需职位的技能和素质。当时有一个应聘者的简历吸引

了我:他简历的小标题是:我是谁、能干什么、以前业绩、未来目标。虽然只有一页纸,却非常清新、质朴,让人耳目一新。

二忌:不能与考官主动交流,谈话时没有目光接触 一些应聘者把简历递过来后,就坐下等着考官提问。有几次,当应聘者把简历递过来,我故意低着头写字,目的是看对方的反应。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出现冷场的情况:应聘者等着我先开口。在此我建议大家在面试时一定要克服羞涩心理,主动地与人沟通,主动开场。在与考官交谈的时候要注视对方,不要低着头或看别的地方。这样做表示对考官的尊重,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三忌:面试过程中接手机 当天在我面试的几十人中,两个人在面试过程中接了手机,虽然他们都说了对不起,但这是非常犯忌讳的。首先,当你接手机时,考官会停下来等你。第二,会给人不重视面试的感觉,感觉你还有比面试更重要更紧急的事情要处理。第三,会破坏刚刚建立的对话氛围,打断谈话思路。考官也可能因为你刚才的举动改变对你的最初印象,并匆匆结束面试。

四忌:自我介绍过于简单 一般我在面试开始时会对应聘者说:“现在给你一分钟的时间,请你介绍一下你自己。”有的人一看就是“有备而来”,介绍自己像背书一样。也有些人只用十几秒的时间,匆匆几句话一带而过,不能给人留下任何印象。其实这一分钟大有文章可做。除了简单介绍自己的姓名、专业之外,还可以把自己的优势做个概括的介绍。并根据所招聘的职位把相应的技能和工作经历做一介绍。

五忌:回答问题不着边际 我有时故意要应聘者说一说他自认为成功的一次经历。这时切记要紧紧围绕用人单位招聘的职位要求进行描述,千万不要跑题。比如,我请一个应聘者谈谈他组织的一次校际篮球联赛,他从篮球联赛说到女朋友,又说到受伤住院。如果不是我打断他,可能10分钟也刹不住车。

六忌:太急于表现自己 记得当天有一位应聘者是某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一上来就用英语介绍自己。和我一同面试的考官英语并不好,所以一脸茫然。还有一个应聘者这样开场:“我认为自己在所有应聘者中是最优秀的,如果您没有选择我,将是一个遗憾。”自信心强是值得提倡的,但表达的方式方法也要讲究度。

七忌:薪酬要求脱离实际 我在招聘时经常问的问题是:“请问你目前的月薪要求是多少?”一些人的回答令我吃惊:月薪4000~5000元。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对市场薪酬行情了解不够。现在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月薪平均值一般在1500~2500元左右,月薪的高低取决于行业平均薪酬水平,比如通讯、IT行业可能会高一些,而一些传统的行业可能会低一些。所以,大学毕业生应该面对现实,以平和务实的心态去找工作。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而不是一个天之骄子的心态到市场上求职。

八忌:临走时不说谢谢 临走时和考官说声谢谢,这在外企求职时是一个起码的礼貌。即使应聘者认为自己回答得不理想或与考官在观点上有分歧也不要面露不满,扬长而去。应该以一种真诚的态度说:“认识您很高兴,谢谢您宝贵的时间”。 (连载四)

(《职场绝对挑战》李宏飞编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