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特剧悄然热荧屏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反特剧正在成为电视剧题材的新宠。

在《梅花档案》播出时,尽管有不少观众觉得周杰饰演的龙飞过于脸谱化,演员与剧中人有着很大的疏离感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该剧依然凭借着悬疑、紧张等案件剧的特点成为收视的焦点。

刚播完的电视剧《古城谍影》,以曾经名噪一时的女特务徐秋影案件为原型,对上世纪

50年代被搬上银幕的影片进行了重新解读。在该剧中,侦察英雄徐程冬忍辱负重,为了拔掉隐藏在公安系统内部的“钉子”,甘愿承受恋人和战友们怀疑的目光,最终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围绕徐程冬如何洗冤 谁是叛徒 谁又是特务头子七仙等悬念,剧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很是吸引观众。虽然在不少观众眼中,故事的紧张程度还差一些,马跃、陈澍等年轻演员对剧中人的诠释还不够老练,但由于此类剧型具有 一个疑团尚未解开,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人物身份错综复杂,从头至尾充满了悬疑色彩等特点,最终赢得了观众的青睐。即将播出,或已拍竣的反特剧还有《如此多骄》、《暗算》、《我的特务生涯》等。

反特题材剧摒弃了早前红火的涉案剧对暴力的渲染,尝试对人物命运复杂性和曲折性的刻画。除了其具有案件剧抓人的元素外,特务比一般的犯罪分子更狡猾、更具危险性,案情也更扑朔迷离。 (《北京日报》5.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