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帝王颂歌走了“调”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尤小刚“秘史系列”的第三部《太祖秘史》正在央视八套播得火热,努尔哈赤与5个女人的恩恩怨怨、情情爱爱让不少观众入迷,有专家甚至把努尔哈赤比作多情的贾宝玉。

尤小刚曾表示:“电视剧不能当教科书来看。”这观点笔者同意,但让人不解的是,在编导们的手下,皇上们怎么个个都成了了不起的大英雄,他们虽

然并没有被写得十全十美,但都是小处贬大处褒或干脆明贬暗褒。皇上们种种有损明君“圣名”的行为也都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比如,在某集中,努尔哈赤攻占一地并烧毁所有的村庄,把那儿的人畜全部赶到建州的残忍举动被说成是因为有让“女真人用一个声音说话”的远大志向,是为了将来再也没有争斗、再也没有残忍;他强娶布占泰心爱的女人阿巴亥,又把她当作仆人使其在府中受苦,是为了报复自己心爱的女人东哥格格被布占泰“逼死”。

现在的荧屏上,无论是标榜正史的历史剧、天马行空的戏说剧还是尤氏独门的秘史系列,都带着一种赞美、欣赏甚至景仰的态度来讲述皇上们的故事,这不由得让人对编导们的趣味产生怀疑。《太祖秘史》的编剧李晓明就表示:“努尔哈赤这种人,身上有一种征服欲,东方女性都喜欢被征服的感觉。”以这种观点创作出来的作品,趣味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新民晚报》5.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