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励勤:“励”精图治天道酬“勤”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励勤如愿夺得了第48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捧起奖杯时满脸的兴奋表情,而是决赛中处于逆境后来居上、那握紧拳头振臂高呼的经典动作。

心理趋于成熟

 

 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排行榜上王励勤高居世界第一,然而,仅仅在几年之前,乒坛人士对王励勤的看法还是旗帜鲜明地分为了两派。佩尔森说:“他正反手技术都很出色,惟一的缺点是步伐欠灵活。”而大多数国内人士则并不看好王励勤:“他不是一个用脑子打球的运动员,脑子不灵光根本就不可能成为一流选手。”

确实,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王励勤好几次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心理上的波动。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王励勤遭遇萨姆索诺夫。第一局他打得有些紧张,结果告负;第二局扳回。第三、四局,王励勤曾以18比10、18比12领先。在高手之间,这几乎是想输都输不掉的局面,王励勤却输了。1999年第4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王励勤遇上了法国“怪拍”艾洛瓦。两人原本不是一个“档次”,但他又一次爆出冷门:0比3,输得无话可说。

最近的一次应该算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当王励勤与同门小师弟王皓在半决赛上相遇时,在队内比赛中,一向占有绝对优势的他忽然变得缩手缩脚。稍稍抵抗了几下便黯然败下阵来,又失去了登上乒坛最高峰的大好时机。

雅典奥运会后,王励勤重新进入了状态。今年年初,他夺得了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男单总冠军。不久前,他又勇夺中国男队15年没有拿到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但王励勤依然保持着低调:“是比赛就会有结果,就会有胜负,每个人都会紧张。只是过去我想得多些,现在看得淡了。”

夺冠当晚,励勤父母激动地说 “当儿子将圣・勃莱德杯高举过头时,我们的泪水终于止不住落下。我们很高兴,经过这么多年在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磨练,他真的成熟了。”

从小自律又自强

作为启蒙教练的沈益民,他和王励勤相识20余年,相伴8年,沈益民说:“励勤能有今天的成功,绝不是偶然的……”

1984年2月,上海闸北区少年体校增收1977年段的学员,沈益民来到芷江西路幼儿园“探点”。那天,沈老师透过玻璃,发现坐在最后一排、足足比其他孩子高出一头的王励勤。

过了几天,在一次午睡后沈老师再次光顾。“孩子们,该起床了。”老师一声口令,只有小励勤一人,起床把被子叠好,端端正正地坐在一边。“真没想到,这个小孩自立能力那么强。”沈老师动心了。

第三次恰逢体育课,小励勤一个人玩了半小时网球,玩得满头大汗,“这说明他能吃苦。”就这样,沈老师决定收他为徒。

1990年,他带小励勤去河南参加乒乓球夏令营,就在半决赛的前夜,夏令营的篝火晚会因冰雹而被取消,孩子们上了车,王励勤把手搭在车窗上。突然,车窗被猛地关起来,王励勤的右手拇指被死死夹住,指甲掀了起来……

那夜,他疼得直冒冷汗,却一声不吭。第二天,沈老师对他说:“咱不比了,我对你的成绩很满意,现在你要好好养伤”。小励勤想了一会,摇了摇头。他手缠绷带上场,球拍挥动时,鲜血顺着手臂滴在地上……

后来,王励勤从一群六年级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上海市少年体校冠军。从此,他开始了“揽金之旅”。

(《新体育》2005年第5期《中国体育报》《新民晚报》《文汇报》5.7 9平萍 叶楠 晏秋秋 沈蕾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