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哥眼中的水均益:亲情无价

2005-05-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失去父亲的日子里2000年12月,父亲因患严重的心肌梗塞,生命垂危被送进了医院。此时水均益已成为《东方时空》的编导兼主持人,工作非常繁忙,可他却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每隔三两天,就乘飞机回兰州看望父亲。

2001年1月10日,父亲做大手术,我们均赶回兰州。为了随时关注父亲手术情况,水均益第一次利

用了自己的“名人特权”,一直守在观察室里,观看了手术的全过程。

2004年7月30日,父亲水天明离开人世,令弟弟遭受了巨大打击。返京前,他提出要把78岁的老母亲和身体不好的大哥接到北京去照顾。母亲执意不从,弟弟急了,说:“妈,您若不去北京,我就把央视的工作辞了,回兰州照顾您!”

弟弟的住房在郊区,为了让母亲过得更舒心,弟弟特地在央视附近租了一套住房给母亲和哥哥单独住,并为他们请了保姆。他每天下班后,都会带着媳妇和女儿去看母亲和哥哥,让母亲尽享天伦之乐。兄弟姐妹手足情深

1985年,水均益以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从兰州大学英语专业毕业,被分到了新华社总社。刚到北京时,水均益对一切充满憧憬,对工作中的困难预料不足,一度产生想回兰州的想法。我知道后,与姐姐分别给他写信,劝他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水均益很快安定了情绪,并迅速扭转了局面。在后来的新华社驻外记者考试中,他名列前茅,有幸被派往新华社中东分社工作。这为他后来在央视当主持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水均益总是对人说,他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兄长和姐姐的鼓励。

当弟弟在事业上越走越顺的时候,我却一直没能解决职称问题,事业陷入低谷。1997年5月,弟弟利用到荆州出差的机会,特地和崔永元一道来武汉看我。为了表示对我工作的支持,他专门到我所在的大学给学生们做了一场报告。当我看到弟弟在讲台上神采飞扬,侃侃而谈,而台下学生欢呼雀跃,掌声如潮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有这样一个出色的弟弟,自己有什么理由不振作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呢?我开始慢慢地从低谷中爬了出来。 (《老人天地》2005年第5期 水小重口述 千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